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县(市、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9-01-26    来源: 无极县
【字体: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由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无极县建设东路12号,邮编:052460;电话:0311-85588413,电子信箱:wjxgkb2015@163.com)。
一、概述
按照办公厅要求,我办以《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指导,以“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为参照,从组织保障、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对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组织保障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机构改革前政务公开办挂靠县政府办公室,规格为正科级,领导职数1正1副,工作人员2名。县公开办由副县级领导赵好战同志分管,同时由其担任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各部门分管副职为成员,形成了上下贯通、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工作经费足额保障,由政府办公室列支。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2018年对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开专栏,2018年6月份该专栏正式建立,由县公开办负责维护更新,信息发布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39条。我县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审查发布、保密审核、公开落实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具体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
(二)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扎实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根据2018年无极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重点工作和“十五件惠民实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将我县召开的2018年—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精准治理联合攻坚大会、城乡建设攻坚大会、优质煤推广现场会、环保工作调度会、房地产“解遗”推进会等重要会议信息,以及县领导对城乡建设、气代煤电代煤、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的工作指示及时向社会公开,2018年在市政务公开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公开相关会议信息230余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又新增设了“人才绿卡信息管理平台”和“院校科技专利”两个专栏,共发布各类专利成果171项,为企业获取最新的院校科技专利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加大县政府门户网站“优惠政策”专栏的管理力度,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将我县最新的优惠政策通过该专栏对外公开,2018年累计发布优惠政策信息9条。将县领导对“惠民实事”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时的指示和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市政务公开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按照石家庄市统一安排,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二级预警,各项制度正常运转。
二是全面推进决策公开。大力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公示和集体决策制度,把合法性审查纳入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决策合理、合法、合乎人民群众的诉求。推进会议公开,县领导主持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县政府出台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全部公开。以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为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散煤管控暨型煤推广会、污染治理和散煤清理工作推进会、环保调度会等相关会议信息30余条,在市政务公开平台发布相关文件14份。
三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按照上级安排和我县的具体工作,对《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无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无政办〔2018〕30号)、《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公布县本级第一批“一次办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无政办函〔2018〕123号)、《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调整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无政办函〔2018〕123号)等文件在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四是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县直各部门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及实施方案进行公开。同时,对各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人员清单进行公开,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得到、信得过。
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的管理与维护。按照“事前公示”的要求,对全县25个单位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人员清单、执法流程、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信息进行公示。按照“事后公开”的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结果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公开信息393条。
六是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公开。按照要求,信用平台网站—“信用·无极”已建成,专人负责运营维护,定期更新网站信息。按照加强政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工作要求,已汇总上报“双公示”信息近8000条,并将税务系统的“红名单”发布到信用平台,同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决定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进行公开,累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03条,行政处罚信息40条。
七是全面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结果中属于向社会公开范围的,在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进行公开,今年共公开建议提案复文7份,内容涉及城乡道路修补、交通信号灯设置等领域,获得相关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八是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的管理和维护,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县政府和55个县直单位2018年财政预算及2017年财政决算已全部公开。
九是认真贯彻上级安排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特点,印发了《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无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无政办〔2018〕30号),并通过市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公布,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印发并公开《无极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监管、环保监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公开力度,工作实效明显。
一是做好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保补贴政策期限及补贴标准》,对补贴对象、申报材料、补贴标准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无极县2018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名单》,对享受补贴的人员名单、失业证号、补贴开始及结束时间、补贴金额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对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低保及特困人员医疗救助补助、困难老人生活补贴、残疾补贴、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等12项社会救助政策的受理标准、设立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9个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将补贴申请的审核结果、补助金额通过各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各行政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本村村民及其他社会成员监督。
二是做好教育监督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无极县教育局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城区划片招生示意图、石家庄市小升初跨县(区)转学证明表、招生时间安排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信息需求,促进招生工作公开公正透明。2018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开展无极县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的公告》《优发娱乐,鸿禾娱乐2018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的公告》《无极县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主要情况》《无极县教育局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等16条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中学、职教中心、东中铺学校、县幼儿园等30所教育机构的校史、建筑面积、教学规模、师生数量等基本信息进行公开,满足各年龄段学生择校的信息需求。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教育局和消防大队及各乡镇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我县教育环境得到全面净化。对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对于新增的幼儿园具备整改条件的,督促指导其限期整改至办理好证件才开展餐饮服务;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责令其关停并劝告转行;对拒绝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完全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三是做好环保监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环保公示栏”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境保护验收报告、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会、“排放污染物基本信息申报表”填表说明等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信息146条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无极县行政执法公示栏”对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息公开”专栏,对群众举报问题清单和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同时,通过“无极环保攻坚在行动”等微信公众号对《无极县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行)》《绿色出行倡议书》及城区限行通告等信息进行公开,提高了群众对生态环境治理的知晓度参与度,目前已兑现奖励14.6万余元,群众举报量大幅减少,满意度不断提升。落实相关企业信息公开责任,在所有排污企业门口显要位置设置了环保“公示牌”,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公开约谈空气质量综合排名落后乡镇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约谈情况进行公开,倒逼相关乡镇切实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今年我县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故无相关信息。
四是做好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卫生计生类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结果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信息46条。在县政府政策解读专栏转载了《石家庄市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1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开专栏”发布了《艾滋病健康教育明白纸》《结核病防治知识明白纸》等重大疾病预防信息6份,同时在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中发放明白纸。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了《无极县“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救治定点医院及全县疫苗接种单位名单》,为人民群众及时有效地补种合格疫苗提供正确引导。督促县域内医疗机构全面推进院务公开。常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内容包括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容、计价单位、收费价格、投诉电话等。及时更新价格调整信息,将检查费、化验费、耗材费等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在门诊大厅显示屏进行公示,同时对常用药品的通用名、生产厂家、剂型、价格等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无极县卫计局”微信公众号对县医院、中医院医疗收入增幅、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总收入比重、药占比等医疗费用重点指标检测数据进行公示。2018年,“无极县卫计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信息28条,内容涉及医疗体制改革、医患纠纷调解、健康扶贫、结核病预防等方面。
(四)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今年,我县按照工作要求,印发并公开了《无极县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无极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河北省政府采购网、石家庄信用网及无极县政府网等线上公开平台对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及对应的责任主体,督促相关单位对各自的公开渠道、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和公开时效进行了梳理,保证了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网公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不断规范各单位对线上公开平台和线下公开平台的使用和管理。
二是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在市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了《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申报2018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我县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部署向社会公开,鼓励各村争创“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意见》政策解读4期,《石家庄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读1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农业保险承保情况进行公示公告,对投保面积、保险费率、保险金额、农户自交保费金额、各级财政保费补贴金额等信息进行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优发娱乐,鸿禾娱乐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申请补助的公示》,对无极县双鸽禽畜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在2018年1月至10月之间无害化处理除猪以外的病死畜禽的数量、补贴标准及拟请财政补助金额进行公示,同时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好土地征收信息公开。加强对土地征收重点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等重点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公开上述各类信息29条次。将全年四十七个批次的建设用地征地告知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国土局公告栏”进行公开,内容包括拟征收土地所在片区、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异议处理时间及方式等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了无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21分,无极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6份。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项目公告21份。出让公告对宗地编号、出让年限、宗地总面积、宗地坐落、保证金、起始价等挂牌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以及申请时间、竞价方式等进行公开。
四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县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无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计划》《无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经营环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无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抽检计划方案》等文件进行公开。对无极县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2018年食安委全会暨协管员培训会等会议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食品药品监督公示平台”,定期对行政处罚信息汇总表、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决定书汇总、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样品明细、生产环节日常检查表、流通环节日常检查表、餐饮环节日常检查表等食品药品处罚信息、抽检信息、科普信息等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公开信息94条次。
五是做好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大力做好防范金融风险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我县3家疑似风险企业有关情况进行公示。
六是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认真贯彻《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18〕18号)要求,公开交易目录、程序、结果等信息,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能及时获取有关信息并平等参与交易活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科,负责交易中心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在交易中心设有监控室,并在报名受理区、开标区、评标区现场设置视频监控点、拾音点,确保监督人员能够对项目开标现场及评标现场的所有活动进行无缝隙、全时段的音视频监控和备份记录。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对无极县城区供热燃气锅炉低氮燃烧装置和节能器采购、民兵训练基地综合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无极路白变黑项目工程监理招标公告等6条工程建设信息;无极县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投资人采购资格预审公告、无极县水质在线检测设备运营服务费竞争性磋商公告、无极县长业水务有限公司城市污水厂和皮革污水厂污泥脱水技术改造工程招标公告、无极县教育局西中郝庄学校附属工程更正公告等284个政府采购公告;无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21份土地出让公告,总计311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进行公开。
七是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对廉租房和廉租房补贴申请和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受理条件、受理材料、办理流程、投诉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受理御珑华府保障房报名申请的公告》,对申请受理时间及地点、房源情况、申请范围及对象、需携带的资料进行了公开,促进保障房申请工作公开透明。同时,报名期间在人流量大的广场、公园、小市场等地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将《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2018年无极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无极县2018年廉租住房补贴发放明细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在《明细表》中对40名申请人的姓名、所在居委会、保障面积、补贴标准、月补贴额、发放月份、发放总额等信息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文件公开,包括政策享受对象、申请条件、补助资金分配等内容。由帮扶责任人将危房改造具体政策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具体讲解,确保危房改造政策能够被每一个危房改造对象熟知。
八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会议信息公开。将我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暨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议、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市安委会巡查组巡查安全生产工作问题反馈会议、市安委会巡查无极县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大会、无极县安全生产第三季度例会暨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等会议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对会议参加人员及单位、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进行公开,将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社会。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将中德线缆有限公司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行政处罚信息和无极县新广宇皮革有限公司现场检查等行政检查结果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公开信息7份次。
九是做好产品质量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对全年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信息进行公开。其中,行政处罚信息汇总表8份,涉及行政处罚案件34件。行政检查信息10条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测结果公告》《无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运销煤炭质量抽检结果公示》等质量抽查结果信息进行公开。
(五)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升大厅建设水平。整合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10中旬协调县住建、发改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上单位进驻服务大厅,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部门入驻率达100%。政务服务大厅现有规划局、住建局、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办、税务局、人社局、社保局、公证处、公安局、交警大队违章办、消防大队、交通局、财政局、信用联社共15个部门派驻窗口。受办公场地面积限制,目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比例55%,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力量。按照“一窗、一门、一次”改革的要求,我县已实现5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制定、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等6项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带班制和政务服务窗口分包管理责任制,设立纪律督察组,初步形成政务服务大厅纪律作风“无死角”监督模式;制定印发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手机集中存放和统一着装的制度性文件,实行手机存放“精准到人”,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提升政务服务队伍整体服务形象和精神面貌;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完善投诉渠道和投诉机制;开展国务院“国家政务服务投诉和建议”小程序线上线下宣传展示工作,方便办事群众对服务质量进行投诉监督。
根据审批大厅各窗口业务数量合理配置窗口和登记工作人员数量,配齐配强登记窗口业务队伍,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安排企业注册、市场服务、社会事务等窗口工作人员到其他先进单位学习业务理论,借鉴工作经验;聚焦环保审批、幼儿园办园许可、养老院经营许可等难度相对大、材料相对复杂的业务,集中力量对办理流程、材料要件进行专题研究;内部实行理论培训与实战演练、亲手操作相结合及业务骨干“一对一”带领新同志的学习模式,提高审批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业务承载能力。
三是审批服务便民化。更换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审批事项清单;为各服务窗口印制、摆放办事指南明白卡、审批事项标识牌,明确登记事项名称、受理窗口、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和承诺时限等11项内容,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服务事项与办事流程;推广市裕华区的先进做法,在大厅南北区域放置便民服务复印机,提供免费便捷的复印服务;树立人性化服务理念,推出“办件速寄”服务;设置咨询引导台、人才绿卡服务窗口、便民药箱等便民设施。
四是中介服务规范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无极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已取消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未出现政府部门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企业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的现象。
五是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整治。通过设机构、立规矩、勤督察、周通报等措施,已形成常态化作风纪律督察机制,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今年11月5日,我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实行手机定点存放的做法,获河北经济日报宣传报道。
六是进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解决。高度关注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认真对照省市下发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针对相关事项开展专项疏导。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办事效率不高、群众办事来回跑、材料复杂繁多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推出上门服务、网上审批、办件速寄、全程代办等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精简材料的服务新举措,并结合我县“最多跑一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改进有关服务制度和措施,全面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七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年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栏和新媒体管理制度。要求各乡镇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登记制度,明确政务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人员及公开途径。政务微信公众号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必须经过审批,确保一事一审,先审后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发布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统计信息等政府信息,
乡镇政务公开方面。加强对政务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平台的管理维护。目前,全县11个乡镇均设立了政务公开栏,有条件的乡镇对政务公开栏进行了升级改造,以电子显示屏代替了政务公开墙。重点对各乡镇财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各乡镇政务公开栏共公开信息350余条。
村务公开方面。目前全县213个村均设立了村务公开栏,经济条件好的村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经济基础薄弱的村主要通过村务公开墙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人员信息;村集体所得收益等村集体财政收支情况等内容。
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按照上级要求和我县部署,目前全县11个乡镇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由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应尽必进”原则,把户籍、财政、农经、民政、计生、国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机构相关业务全部入驻,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证照登记、城乡低保、计生服务、土地流转、合作医疗、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服务。村级便民服务站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延申。按照“因地制宜、有效实用”的原则,在村“两委”办公场所设立便民服务站,将服务项目目录、代办流程、监督投诉电话等上墙公开。目前村级便民服务站共建立和完善户口登记、城乡低保代办、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项目80项。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事项实现群众直接在村办理。
(六)“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安排和我县的工作部署,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经延伸到所有乡镇和河北·无极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建设及基本服务事项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县各部门政府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按要求进行。目前,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已经开通,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第二个子女登记卡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医保参保登记、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申请、城镇低保申请等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受理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等办事指南信息已经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其中,部分事项在线办理渠道也已经打通。截至目前,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通率达到60%,超过了《考核体系》规定的50%开通率的工作目标。“以服务为对象”的综合审批稳步推进。按照市发改委工作安排,我县电子证照采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
(七)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方面。我县政府发言人为副县级领导赵好战同志,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参加了学习培训。2017年我县制发了《中共无极县委宣传部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进一步加强无极县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无宣发〔2017〕23号),县政务公开办与县委宣传部建立了新闻发布协调机制,通过与县委宣传部的沟通交流,使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工作流程更加合理,工作人员同频共振。我县今年无需要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重大事件,故我县今年未举办新闻发布会。
政策解读方面。我县目前政策解读工作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转载国家、省、市重大政策解读。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将国家、省、市制定的重大政策解读进行转载,保证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明白”。二是对我县出台的重大决策进行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制定政策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形式、解读内容等,邀请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对重大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介绍,保证政策解读信息准确、全面,避免误解误读。截至目前,我县通过“无极发布”、“发展中的无极”、“无极风”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7份,包括中共无极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图解、《无极县2018年县城建设实施方案》解读和无极县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政策系列解读、《无机县环境容貌整治攻坚月活动方案》解读等。其中,邀请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解遗政策进行了解读,详细阐明了出台解遗政策的背景及主要内容、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房屋交易相关规定、购置住房税款缴纳等4个方面的问题。2018年,共发布上述两类政策解读文件19份。
舆情回应方面。今年,我县继续加强舆情回应办理工作,建立完善了网络舆情信息工作联席会议、互联网舆情信息直报、网络舆情办理等制度,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加强网络监控力度,及时对监测到的网络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分级处置意见。重要网络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重大舆情及时印发《互联网舆情信息》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同时,下发《互联网舆情预警通知书》,通知涉事单位责令其在12小时内作出答复,落实整改措施,并及时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舆情事件的调查和处置工作,还原事实并澄清事件真相,避免网上舆论炒作。今年,我县网络舆情主要出现在环境保护、维稳上访等领域,及时向上级单位上报了相关舆情信息。
(八)夯实载体,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打造网站公开“软平台”。目前,我县网上公开平台有两个,分别是无极县政府网和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方面,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抓手,不断充实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开设了无极要闻、公示公告、部门动态、专题栏目、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热线、便民服务、优惠政策等主栏目,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把县政府网建设成为公众了解和获取信息的第一来源和主要渠道。同时,通过建立链接等方式,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与河北省政务服务网、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等网站的联动,方便群众办事和获取政务信息。在市政务公开平台方面,不断提高平台利用效率。今年,按照市公开处要求,对空白栏目进行了补充,对更新时间间距过大的栏目进行了维护,建立了定期更新机制。目前,我县各个栏目的信息均实现了定时更新,无空白栏目和长时间不更新栏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已经在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各类信息1563件次。
二是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硬平台”。结合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特点和群众获取信息、接收信息及理解信息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公示栏、明白纸、告知卡、明白册等传统公开途径的利用效率。上述公开途径在精准扶贫脱贫、农村危房改造、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贫困户等社会弱势群体获取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的渠道之一,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印制了50000余张《无极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明白纸》和7000余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册》,通过图片对相关政策进行通俗化形象化解读,让贫困群众看得懂、能明白。
三是打造多样化公开“新平台”。针对政府文件、无极年鉴等在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对我县重大决策的制定、执行等过程进行宣传报道和公开;加大对“两微一端”的管理和运用,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我县开设有“无极发布”、“发展中的无极”、“魅力无极”、“无极公安”、“无极县共青团”、“清廉无极”等微信公众号和“无极公安网络发言人”、“无极共青团”等官方微博。对“智慧无极”APP进行了改版升级。截至目前,以上“两微一端”均运行正常,关注量和浏览量不断增多,宣传和互动效果良好。如“无极发布”微信公众号,今年共发布信息570余条,阅读量90000余次;“发展中的无极”微信公众号,今年共发布信息150条,阅读量600000余次。与公众互动交流频率不断提高,在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定。对无极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更新并通过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印发后的7个工作日内通过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2018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7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1430余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260余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600余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440余条。按照上级要求,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石家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申请渠道,严格按照时限答复办理公开申请。目前已开通当面申请、信函、网络邮箱等申请渠道且各渠道畅通。严格按照答复期限及市政务公开处对答复形式、答复内容的要求,依法规范对公开申请进行答复。2018年,我县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例,申请渠道均为网络邮箱,我县严格按照答复时限,参照市政务公开处答复公开申请的文件样式,对其进行了回复。未因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今年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把握还不够准确。三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细化。
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建立完善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县(市、区)政府
无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6    来源: 无极县
【字体: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由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无极县建设东路12号,邮编:052460;电话:0311-85588413,电子信箱:wjxgkb2015@163.com)。
一、概述
按照办公厅要求,我办以《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指导,以“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为参照,从组织保障、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对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组织保障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机构改革前政务公开办挂靠县政府办公室,规格为正科级,领导职数1正1副,工作人员2名。县公开办由副县级领导赵好战同志分管,同时由其担任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各部门分管副职为成员,形成了上下贯通、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工作经费足额保障,由政府办公室列支。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2018年对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开专栏,2018年6月份该专栏正式建立,由县公开办负责维护更新,信息发布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39条。我县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审查发布、保密审核、公开落实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具体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
(二)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扎实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根据2018年无极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重点工作和“十五件惠民实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将我县召开的2018年—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精准治理联合攻坚大会、城乡建设攻坚大会、优质煤推广现场会、环保工作调度会、房地产“解遗”推进会等重要会议信息,以及县领导对城乡建设、气代煤电代煤、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的工作指示及时向社会公开,2018年在市政务公开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公开相关会议信息230余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又新增设了“人才绿卡信息管理平台”和“院校科技专利”两个专栏,共发布各类专利成果171项,为企业获取最新的院校科技专利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加大县政府门户网站“优惠政策”专栏的管理力度,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将我县最新的优惠政策通过该专栏对外公开,2018年累计发布优惠政策信息9条。将县领导对“惠民实事”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时的指示和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市政务公开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按照石家庄市统一安排,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二级预警,各项制度正常运转。
二是全面推进决策公开。大力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公示和集体决策制度,把合法性审查纳入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决策合理、合法、合乎人民群众的诉求。推进会议公开,县领导主持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县政府出台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全部公开。以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为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散煤管控暨型煤推广会、污染治理和散煤清理工作推进会、环保调度会等相关会议信息30余条,在市政务公开平台发布相关文件14份。
三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按照上级安排和我县的具体工作,对《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无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无政办〔2018〕30号)、《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公布县本级第一批“一次办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无政办函〔2018〕123号)、《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调整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无政办函〔2018〕123号)等文件在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四是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县直各部门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及实施方案进行公开。同时,对各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人员清单进行公开,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得到、信得过。
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的管理与维护。按照“事前公示”的要求,对全县25个单位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人员清单、执法流程、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信息进行公示。按照“事后公开”的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结果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公开信息393条。
六是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公开。按照要求,信用平台网站—“信用·无极”已建成,专人负责运营维护,定期更新网站信息。按照加强政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工作要求,已汇总上报“双公示”信息近8000条,并将税务系统的“红名单”发布到信用平台,同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决定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进行公开,累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03条,行政处罚信息40条。
七是全面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结果中属于向社会公开范围的,在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进行公开,今年共公开建议提案复文7份,内容涉及城乡道路修补、交通信号灯设置等领域,获得相关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八是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的管理和维护,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县政府和55个县直单位2018年财政预算及2017年财政决算已全部公开。
九是认真贯彻上级安排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特点,印发了《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无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无政办〔2018〕30号),并通过市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公布,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印发并公开《无极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监管、环保监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公开力度,工作实效明显。
一是做好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保补贴政策期限及补贴标准》,对补贴对象、申报材料、补贴标准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无极县2018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名单》,对享受补贴的人员名单、失业证号、补贴开始及结束时间、补贴金额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对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低保及特困人员医疗救助补助、困难老人生活补贴、残疾补贴、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等12项社会救助政策的受理标准、设立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9个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将补贴申请的审核结果、补助金额通过各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各行政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本村村民及其他社会成员监督。
二是做好教育监督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无极县教育局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城区划片招生示意图、石家庄市小升初跨县(区)转学证明表、招生时间安排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信息需求,促进招生工作公开公正透明。2018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开展无极县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的公告》《优发娱乐,鸿禾娱乐2018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的公告》《无极县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主要情况》《无极县教育局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等16条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中学、职教中心、东中铺学校、县幼儿园等30所教育机构的校史、建筑面积、教学规模、师生数量等基本信息进行公开,满足各年龄段学生择校的信息需求。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教育局和消防大队及各乡镇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我县教育环境得到全面净化。对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对于新增的幼儿园具备整改条件的,督促指导其限期整改至办理好证件才开展餐饮服务;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责令其关停并劝告转行;对拒绝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完全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三是做好环保监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环保公示栏”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境保护验收报告、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会、“排放污染物基本信息申报表”填表说明等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信息146条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无极县行政执法公示栏”对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息公开”专栏,对群众举报问题清单和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同时,通过“无极环保攻坚在行动”等微信公众号对《无极县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行)》《绿色出行倡议书》及城区限行通告等信息进行公开,提高了群众对生态环境治理的知晓度参与度,目前已兑现奖励14.6万余元,群众举报量大幅减少,满意度不断提升。落实相关企业信息公开责任,在所有排污企业门口显要位置设置了环保“公示牌”,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公开约谈空气质量综合排名落后乡镇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约谈情况进行公开,倒逼相关乡镇切实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今年我县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故无相关信息。
四是做好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卫生计生类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结果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信息46条。在县政府政策解读专栏转载了《石家庄市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1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开专栏”发布了《艾滋病健康教育明白纸》《结核病防治知识明白纸》等重大疾病预防信息6份,同时在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中发放明白纸。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了《无极县“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救治定点医院及全县疫苗接种单位名单》,为人民群众及时有效地补种合格疫苗提供正确引导。督促县域内医疗机构全面推进院务公开。常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内容包括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容、计价单位、收费价格、投诉电话等。及时更新价格调整信息,将检查费、化验费、耗材费等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在门诊大厅显示屏进行公示,同时对常用药品的通用名、生产厂家、剂型、价格等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无极县卫计局”微信公众号对县医院、中医院医疗收入增幅、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总收入比重、药占比等医疗费用重点指标检测数据进行公示。2018年,“无极县卫计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信息28条,内容涉及医疗体制改革、医患纠纷调解、健康扶贫、结核病预防等方面。
(四)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今年,我县按照工作要求,印发并公开了《无极县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无极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河北省政府采购网、石家庄信用网及无极县政府网等线上公开平台对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及对应的责任主体,督促相关单位对各自的公开渠道、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和公开时效进行了梳理,保证了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网公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不断规范各单位对线上公开平台和线下公开平台的使用和管理。
二是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在市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了《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申报2018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我县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部署向社会公开,鼓励各村争创“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意见》政策解读4期,《石家庄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读1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农业保险承保情况进行公示公告,对投保面积、保险费率、保险金额、农户自交保费金额、各级财政保费补贴金额等信息进行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优发娱乐,鸿禾娱乐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申请补助的公示》,对无极县双鸽禽畜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在2018年1月至10月之间无害化处理除猪以外的病死畜禽的数量、补贴标准及拟请财政补助金额进行公示,同时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好土地征收信息公开。加强对土地征收重点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等重点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公开上述各类信息29条次。将全年四十七个批次的建设用地征地告知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国土局公告栏”进行公开,内容包括拟征收土地所在片区、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异议处理时间及方式等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了无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21分,无极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6份。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项目公告21份。出让公告对宗地编号、出让年限、宗地总面积、宗地坐落、保证金、起始价等挂牌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以及申请时间、竞价方式等进行公开。
四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县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无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计划》《无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经营环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无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抽检计划方案》等文件进行公开。对无极县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2018年食安委全会暨协管员培训会等会议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食品药品监督公示平台”,定期对行政处罚信息汇总表、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决定书汇总、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样品明细、生产环节日常检查表、流通环节日常检查表、餐饮环节日常检查表等食品药品处罚信息、抽检信息、科普信息等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公开信息94条次。
五是做好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大力做好防范金融风险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我县3家疑似风险企业有关情况进行公示。
六是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认真贯彻《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18〕18号)要求,公开交易目录、程序、结果等信息,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能及时获取有关信息并平等参与交易活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科,负责交易中心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在交易中心设有监控室,并在报名受理区、开标区、评标区现场设置视频监控点、拾音点,确保监督人员能够对项目开标现场及评标现场的所有活动进行无缝隙、全时段的音视频监控和备份记录。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对无极县城区供热燃气锅炉低氮燃烧装置和节能器采购、民兵训练基地综合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无极路白变黑项目工程监理招标公告等6条工程建设信息;无极县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投资人采购资格预审公告、无极县水质在线检测设备运营服务费竞争性磋商公告、无极县长业水务有限公司城市污水厂和皮革污水厂污泥脱水技术改造工程招标公告、无极县教育局西中郝庄学校附属工程更正公告等284个政府采购公告;无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21份土地出让公告,总计311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进行公开。
七是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对廉租房和廉租房补贴申请和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受理条件、受理材料、办理流程、投诉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受理御珑华府保障房报名申请的公告》,对申请受理时间及地点、房源情况、申请范围及对象、需携带的资料进行了公开,促进保障房申请工作公开透明。同时,报名期间在人流量大的广场、公园、小市场等地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将《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印发2018年无极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无极县2018年廉租住房补贴发放明细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在《明细表》中对40名申请人的姓名、所在居委会、保障面积、补贴标准、月补贴额、发放月份、发放总额等信息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文件公开,包括政策享受对象、申请条件、补助资金分配等内容。由帮扶责任人将危房改造具体政策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具体讲解,确保危房改造政策能够被每一个危房改造对象熟知。
八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会议信息公开。将我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暨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议、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市安委会巡查组巡查安全生产工作问题反馈会议、市安委会巡查无极县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大会、无极县安全生产第三季度例会暨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等会议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对会议参加人员及单位、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进行公开,将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社会。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将中德线缆有限公司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行政处罚信息和无极县新广宇皮革有限公司现场检查等行政检查结果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公开信息7份次。
九是做好产品质量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对全年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信息进行公开。其中,行政处罚信息汇总表8份,涉及行政处罚案件34件。行政检查信息10条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无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测结果公告》《无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运销煤炭质量抽检结果公示》等质量抽查结果信息进行公开。
(五)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升大厅建设水平。整合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10中旬协调县住建、发改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上单位进驻服务大厅,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部门入驻率达100%。政务服务大厅现有规划局、住建局、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办、税务局、人社局、社保局、公证处、公安局、交警大队违章办、消防大队、交通局、财政局、信用联社共15个部门派驻窗口。受办公场地面积限制,目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比例55%,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力量。按照“一窗、一门、一次”改革的要求,我县已实现5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制定、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等6项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带班制和政务服务窗口分包管理责任制,设立纪律督察组,初步形成政务服务大厅纪律作风“无死角”监督模式;制定印发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手机集中存放和统一着装的制度性文件,实行手机存放“精准到人”,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提升政务服务队伍整体服务形象和精神面貌;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完善投诉渠道和投诉机制;开展国务院“国家政务服务投诉和建议”小程序线上线下宣传展示工作,方便办事群众对服务质量进行投诉监督。
根据审批大厅各窗口业务数量合理配置窗口和登记工作人员数量,配齐配强登记窗口业务队伍,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安排企业注册、市场服务、社会事务等窗口工作人员到其他先进单位学习业务理论,借鉴工作经验;聚焦环保审批、幼儿园办园许可、养老院经营许可等难度相对大、材料相对复杂的业务,集中力量对办理流程、材料要件进行专题研究;内部实行理论培训与实战演练、亲手操作相结合及业务骨干“一对一”带领新同志的学习模式,提高审批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业务承载能力。
三是审批服务便民化。更换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审批事项清单;为各服务窗口印制、摆放办事指南明白卡、审批事项标识牌,明确登记事项名称、受理窗口、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和承诺时限等11项内容,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服务事项与办事流程;推广市裕华区的先进做法,在大厅南北区域放置便民服务复印机,提供免费便捷的复印服务;树立人性化服务理念,推出“办件速寄”服务;设置咨询引导台、人才绿卡服务窗口、便民药箱等便民设施。
四是中介服务规范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无极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已取消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未出现政府部门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企业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的现象。
五是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整治。通过设机构、立规矩、勤督察、周通报等措施,已形成常态化作风纪律督察机制,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今年11月5日,我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实行手机定点存放的做法,获河北经济日报宣传报道。
六是进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解决。高度关注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认真对照省市下发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针对相关事项开展专项疏导。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办事效率不高、群众办事来回跑、材料复杂繁多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推出上门服务、网上审批、办件速寄、全程代办等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精简材料的服务新举措,并结合我县“最多跑一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改进有关服务制度和措施,全面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七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年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栏和新媒体管理制度。要求各乡镇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登记制度,明确政务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人员及公开途径。政务微信公众号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必须经过审批,确保一事一审,先审后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发布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统计信息等政府信息,
乡镇政务公开方面。加强对政务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平台的管理维护。目前,全县11个乡镇均设立了政务公开栏,有条件的乡镇对政务公开栏进行了升级改造,以电子显示屏代替了政务公开墙。重点对各乡镇财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各乡镇政务公开栏共公开信息350余条。
村务公开方面。目前全县213个村均设立了村务公开栏,经济条件好的村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经济基础薄弱的村主要通过村务公开墙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人员信息;村集体所得收益等村集体财政收支情况等内容。
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按照上级要求和我县部署,目前全县11个乡镇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由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应尽必进”原则,把户籍、财政、农经、民政、计生、国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机构相关业务全部入驻,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证照登记、城乡低保、计生服务、土地流转、合作医疗、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服务。村级便民服务站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延申。按照“因地制宜、有效实用”的原则,在村“两委”办公场所设立便民服务站,将服务项目目录、代办流程、监督投诉电话等上墙公开。目前村级便民服务站共建立和完善户口登记、城乡低保代办、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项目80项。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事项实现群众直接在村办理。
(六)“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安排和我县的工作部署,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经延伸到所有乡镇和河北·无极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建设及基本服务事项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县各部门政府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按要求进行。目前,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已经开通,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第二个子女登记卡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医保参保登记、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申请、城镇低保申请等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受理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等办事指南信息已经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其中,部分事项在线办理渠道也已经打通。截至目前,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通率达到60%,超过了《考核体系》规定的50%开通率的工作目标。“以服务为对象”的综合审批稳步推进。按照市发改委工作安排,我县电子证照采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
(七)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方面。我县政府发言人为副县级领导赵好战同志,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参加了学习培训。2017年我县制发了《中共无极县委宣传部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发娱乐,鸿禾娱乐进一步加强无极县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无宣发〔2017〕23号),县政务公开办与县委宣传部建立了新闻发布协调机制,通过与县委宣传部的沟通交流,使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工作流程更加合理,工作人员同频共振。我县今年无需要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重大事件,故我县今年未举办新闻发布会。
政策解读方面。我县目前政策解读工作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转载国家、省、市重大政策解读。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将国家、省、市制定的重大政策解读进行转载,保证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明白”。二是对我县出台的重大决策进行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制定政策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形式、解读内容等,邀请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对重大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介绍,保证政策解读信息准确、全面,避免误解误读。截至目前,我县通过“无极发布”、“发展中的无极”、“无极风”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7份,包括中共无极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图解、《无极县2018年县城建设实施方案》解读和无极县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政策系列解读、《无机县环境容貌整治攻坚月活动方案》解读等。其中,邀请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解遗政策进行了解读,详细阐明了出台解遗政策的背景及主要内容、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房屋交易相关规定、购置住房税款缴纳等4个方面的问题。2018年,共发布上述两类政策解读文件19份。
舆情回应方面。今年,我县继续加强舆情回应办理工作,建立完善了网络舆情信息工作联席会议、互联网舆情信息直报、网络舆情办理等制度,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加强网络监控力度,及时对监测到的网络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分级处置意见。重要网络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重大舆情及时印发《互联网舆情信息》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同时,下发《互联网舆情预警通知书》,通知涉事单位责令其在12小时内作出答复,落实整改措施,并及时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舆情事件的调查和处置工作,还原事实并澄清事件真相,避免网上舆论炒作。今年,我县网络舆情主要出现在环境保护、维稳上访等领域,及时向上级单位上报了相关舆情信息。
(八)夯实载体,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打造网站公开“软平台”。目前,我县网上公开平台有两个,分别是无极县政府网和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方面,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抓手,不断充实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开设了无极要闻、公示公告、部门动态、专题栏目、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热线、便民服务、优惠政策等主栏目,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把县政府网建设成为公众了解和获取信息的第一来源和主要渠道。同时,通过建立链接等方式,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与河北省政务服务网、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等网站的联动,方便群众办事和获取政务信息。在市政务公开平台方面,不断提高平台利用效率。今年,按照市公开处要求,对空白栏目进行了补充,对更新时间间距过大的栏目进行了维护,建立了定期更新机制。目前,我县各个栏目的信息均实现了定时更新,无空白栏目和长时间不更新栏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已经在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各类信息1563件次。
二是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硬平台”。结合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特点和群众获取信息、接收信息及理解信息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公示栏、明白纸、告知卡、明白册等传统公开途径的利用效率。上述公开途径在精准扶贫脱贫、农村危房改造、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贫困户等社会弱势群体获取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的渠道之一,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印制了50000余张《无极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明白纸》和7000余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册》,通过图片对相关政策进行通俗化形象化解读,让贫困群众看得懂、能明白。
三是打造多样化公开“新平台”。针对政府文件、无极年鉴等在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对我县重大决策的制定、执行等过程进行宣传报道和公开;加大对“两微一端”的管理和运用,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我县开设有“无极发布”、“发展中的无极”、“魅力无极”、“无极公安”、“无极县共青团”、“清廉无极”等微信公众号和“无极公安网络发言人”、“无极共青团”等官方微博。对“智慧无极”APP进行了改版升级。截至目前,以上“两微一端”均运行正常,关注量和浏览量不断增多,宣传和互动效果良好。如“无极发布”微信公众号,今年共发布信息570余条,阅读量90000余次;“发展中的无极”微信公众号,今年共发布信息150条,阅读量600000余次。与公众互动交流频率不断提高,在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定。对无极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更新并通过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印发后的7个工作日内通过石家庄市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2018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7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1430余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260余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600余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440余条。按照上级要求,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石家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申请渠道,严格按照时限答复办理公开申请。目前已开通当面申请、信函、网络邮箱等申请渠道且各渠道畅通。严格按照答复期限及市政务公开处对答复形式、答复内容的要求,依法规范对公开申请进行答复。2018年,我县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例,申请渠道均为网络邮箱,我县严格按照答复时限,参照市政务公开处答复公开申请的文件样式,对其进行了回复。未因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今年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把握还不够准确。三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细化。
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建立完善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冀ICP备06000020号-1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