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连续扩大失业保险适用范围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让最小险种兜牢民生最大底线
2021-04-25 09:31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09: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市民马先生去年从公司辞职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今年年初,他收到了人社部门发来的一条短信,他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我连续领取了4个月的补助金,每个月700多元钱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现在我又找到新的工作了。” 按照我市原有关规定,像马先生这样本人主动辞职的,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但为了落实阶段性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我市连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用失业保险这个最小险种兜住了民生最大底线。
发放失业补助金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具体举措。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不少参保缴费人员失业后,无法达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为了给他们的生活兜底,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独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决定将领取失业补助金政策保障的人员范围由原来的2020年3月至12月份失业的参保失业人员,进一步扩大到2019年以来失业的参保失业人员。而且在20年失业保险史上,首次把失业保险受益人群放宽到主动辞职的失业人群也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2021年初,我市再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延伸至2018年以来参保失业人员。2021年4月,我市再次扩围,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纳入失业保险参保范围。
为了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市人社局及时组织23个县(市、区)主管处室、经办人员以及我市12333咨询员,举办扩围政策业务培训会,对经办流程、审核要求等详细培训,确保全落实、无误差。在加大省市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平台宣传的同时,市人社局坚持精准推送,把政策送到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手中。一方面,组织各县(市、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居住生活小区,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另一方面,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点对点”发送短信3.8万条,电话告知2万余人。市人社局还制作失业补助金网上申办教程小视频,在“石家庄人社”微信号不间断推送,引导群众“不跑腿”自助办理。
为了加快失业补助金发放进度,我市进一步优化申领流程,在全市各级失业保险经办窗口设立失业补助金服务专窗,失业人员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申领。同时,设置扩围热线电话,对扩围咨询、求助随接随办。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实行24×7“不打烊”服务。在经办高峰期,及时调度其他科室人员协助工作,提前培训、随时上岗。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还去新增参保人数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现场解读政策、办理业务。
“保障参保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发放失业补助金是真金白银的支持,能帮助失业者树立再就业的信心,确保专项资金精准发挥保民生稳岗位促就业的政策效应。”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失业补助金1.7亿元,共涉及资金2.4亿元,将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扩大到每一位参保失业者,实现了对参保失业人员的民生兜底全覆盖。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