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 “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阶段战果新闻发布会
2021-09-28 10:0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阶段战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盾风暴”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吴志亭进行了权威发布。灵寿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鹏昆、新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雷志勇、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纪委书记谷雄伟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在全市上下积极投身“石家庄在行动”的关键时期,省会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以无坚不克的雷霆态势、咬定青山的坚定决心,向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向大家通报“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的阶段性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关切和期待,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更加深入地发动群众,更加有力地震慑犯罪,更加有效地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盾风暴”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吴志亭,灵寿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鹏昆,新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雷志勇,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纪委书记谷雄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3项议程。
首先,请吴志亭副局长介绍“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
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盾风暴”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吴志亭: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受副市长、公安局长梁昆同志委托,代表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宣传省会公安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对“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的关注和报道!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
一、“金盾风暴”系列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
这次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在全市公安机关发起“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力严打突出犯罪,以犁庭扫穴之势整治治安乱点,主要目的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意见》要求,深入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进一步叫响做实“石家庄在行动”,打出省会的朗朗乾坤,治出民警的堂堂正气,力求实现社会治安防控质效、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服务省会发展水平、公安队伍整体形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五个进一步提升”的既定目标,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公安力量、展示忠诚担当。概括来说,就是“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既是出发点,更是落脚点。
二、“金盾风暴”各阶段主要内容
“金盾风暴”分为“掸尘”“清污”“铲垢”三个专项行动。
第一阶段是“掸尘”行动,时间截止到国庆节前,主要是严打整治浮在明面的、街头常见的、影响省会形象的突出违法犯罪,旨在为全市人民欢度中秋、国庆“双节”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具体包括13项严打整治内容,分别是:1.街头抢劫抢夺;2.拎包、扒窃;3.盗窃汽车及车内物品;4.盗窃电动车及电瓶;5.寻衅滋事、打架斗殴;6.故意损毁公私财物;7.交管领域的“黄牛带路党”“车托党”;8.堵门、堵路、打横幅标语、串联聚集等非法上访闹访;9.藏污纳垢的网约房、出租房;10.网络造谣及传播有害信息;11.违规私设公共停车场;12.妨碍民警执行公务;13.警务人员“私查乱罚”。目前,“掸尘”行动已经进入冲刺决胜阶段,在全市人民的支持关注下,我们取得了一定战果,稍后会向大家简要通报。
第二阶段是“清污”行动,由10月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底,旨在利用5个月时间,严打整治反复性较强、影响面较大,特别是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和省会发展的突出违法犯罪,清掉影响省会平安的沉淀之污。重点打击整治9项内容,分别是:1.“村霸”“路霸”“市霸”“沙霸”“矿霸”;2.已打掉的黑恶犯罪团伙残渣余孽;3.电信网络诈骗;4.房地产领域的非吸、诈骗、非法经营;5.吸贩毒;6.制售假劣农资、食品药品;7.非法采沙采矿;8.非法经营“黑加油点”;9.违规寄递物流企业。
第三阶段是“铲垢”行动,延续到明年年底,我们将利用10个月的时间,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通过攻坚之战,打掉盘踞久、隐藏深的黑恶势力,彻底铲除其滋生土壤。“铲垢”重点有8项,分别是: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的黑恶势力;2.骗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捞取政治资本的黑恶势力;3.霸占、操控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4.金融放贷、信息网络等新兴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5.控制运输市场等交通领域的黑恶势力;6.扰乱市场秩序、垄断工程建设的黑恶势力;7.黑恶势力幕后“保护伞”“关系网”;8.网络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三大行动”,共30项重点内容,从街头显见的违法犯罪到深层次的黑恶犯罪,从整顿警务人员“私查乱罚”到彻底肃清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由表及里、压茬推进、各有侧重。既是一场打击违法犯罪的“风暴”,也是对公安“金盾”的淬火重铸。
三、“金盾风暴·掸尘”行动开展情况
自8月31日动员部署会后,全市公安机关迅即出动、尽锐出战,迅速掀起了行动热潮。
一是坚持闻令而动,精心谋划部署。市局党委对这次行动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梁昆同志亲自带领工作专班,多次会商研讨、反复推敲,结合省会实际,主持起草了“金盾风暴”总体方案,并先后召开党委会、动员会、调度会,统一思想、强力推进,同时深入到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落实包联责任,下基层、上一线,下达战斗命令,部署落实意见。局属各警种部门既是条线工作的业务考官,出台子方案、制定“作战图”,逐项打分评比,每周考核通报;又是战斗员,落实“警种部门分包捆绑县(市)”机制,共选派138名业务骨干加入战斗编组,最大限度将资源倾斜基层、后方支援前方。各县(市、区)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公安局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特别是梁昆副市长讲话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部署推进。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民警发出“金盾风暴”专项行动倡议书,鼓舞干劲、激励斗志。
二是坚持遵令而行,精准打击整治。紧紧围绕“掸尘”行动13项重点任务,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压顶之势,以“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工作理念,以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为依托,坚持“类案”打击、重拳出击,实现了“掸尘”行动开门红。截至9月24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13类目标案件1837起、打处2440人,发案环比下降13%。主要包括,破获街头抢劫抢夺案10起、打处11人,破获拎包、扒窃案176起、打处70人,破获盗窃汽车及车内物品案176起、打处62人,破获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369起、打处196人,破获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案401起、打处943人,破获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案59起、打处104人,破获“黄牛带路党”“车托党”案件28起、打处66人,清理整改违规私设公共停车场106处,有力掸涤了影响省会形象之尘。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战果案例、侦办细节,我们制作了专题视频,稍后将为大家播放。
三是坚持依令而进,精细组织保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警种部门积极践行“当主人不当客人、当干将不当看客”的理念,主动出击,全面进击。我们强化宣传发动,市县两级公安宣传部门主动对接中央、省、市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综合运用“传统+科技”“网上+网下”等多种形式,共发布工作举措、案件报道等各类稿件2527篇,广泛宣传发动,凝聚警心民心;人口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向办事群众、离退休老干部宣传专项行动进展,争取群众支持,取得良好效果;赞皇县局召开“金盾风暴”返赃大会,长城网全程直播报道,上百万群众在线收看、好评如潮,达到了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统一。我们强化协调联动,市局法制、监管、审计、科通、警务保障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案件审核把关、监所收押管理、通讯器材运维、行动物资采购、财政预算审核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进专项行动加温助力;长安分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区常委会专题听取“金盾风暴”专项行动工作汇报,进一步加大了支持保障力度。我们强化督导促动,驻局纪检监察组、警务督察部门创新思路、改变方式,探索实施“背面督察”工作法,严肃队伍纪律、提振队伍士气、树立队伍形象。
四、下一步工作
中秋已过,国庆将至,“掸尘”行动已经进入冲刺、决战阶段,“清污”行动即将全面铺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压实责任,务见战果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切实上一线、负总责,拿出十足精力,研究有效的打法、管用的办法。市局各警种加强业务指导、战果通报,落实捆绑包联责任,确保全市一盘棋、条线出实效。各分、县(市)局立足辖区实际,用足智慧手段,派足街面警力,快侦快破、查实挖深,健全机制、总结战法,为“掸尘”行动冲刺决战再添战果,同时也为“清污”行动顺利铺开打好基础。
二是抓好“三个结合”,统筹兼顾,实现整体提升。一要将“金盾风暴”与“常态工作”相结合,做到专项要“专”、常态要“常”,“风暴”风卷残云、“常态”常抓不懈。待“掸尘”重点内容转入常态工作后,集中力量开展深层“清污”,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以面促全、一体推进,实现社会治安环境整体提升。二要将“金盾风暴”与“砺剑铸盾”相结合,做到协同推进、互促并进,以打击、整治的突出成果,为“砺剑铸盾”加分加砝、加注能量。三要将“金盾风暴”与“教育整顿”相结合,让“讲规矩、守纪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坚持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用“金盾风暴”铸魂扬威,实现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双促进、双跃升。
三是持续宣传发动,浓厚氛围,打赢人民战争。宣传也是战斗力。我们会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一道,内宣外宣同频、网上网下同步,用心用情讲好公安故事,广泛听取群众评论呼声,不断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面,打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警心、筑同心,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为民的赤诚。在这里,我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再次向大家不遗余力的宣传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希望通过政府和媒体的共同呼吁,发动优发娱乐,鸿禾娱乐的市民朋友继续参与“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助力更深层次的“清污”行动,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做到警民同心、警民一致,齐心协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谢谢志亭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位领导台下就坐。请工作人员播放“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视频。
※ 台下观看视频,约23分钟 ※
【视频结束后】请各位领导返回主席台。
【主席台就坐后】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媒体名称。
石家庄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此前我们在网上看到过一个灵寿警方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的“黄牛带路党”案件,借此机会,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谢谢。
灵寿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鹏昆: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长期以来,部分土石方运输企业和私营大车主受利益驱使,设法逃避执法部门检查,在凌晨时段违规进市,车辆无通行证、超速、闯红灯、随意变道等安全问题突出,超载、超标排放等问题也非常普遍。这些问题的存在大都与“黄牛党”“车托党”有关。他们的存在,严重扰乱了城市的交通管理秩序,严重破坏了运输市场的正常经营管理秩序,严重威胁了环境保护和大气治理的成效。群众更是对此类问题反映强烈、深恶痛绝。此次“金盾风暴”严打整治将“黄牛带路党”“车托党”作为打击重点,就是公安机关落实“党有所指、民有所呼、警有所应”的具体体现。
专项行动之前,我们灵寿县公安局已经成功打击处理了多起“黄牛党”带路逃避高速过路费事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名。“金盾风暴”打响后,市局党委安排灵寿县局配合市局刑警支队统一行动,我们倍受鼓舞、十分重视,抽调各警种精干警力80名加入专案组。行动前,梁昆副市长专门为专案组同志召开了动员部署会。9月7日凌晨,在市局统一指挥下,共分22个抓捕组,逐一排摸侦查,精准果断抓捕,20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人员到案后,我们第一时间跟进审讯工作,加班加点,固定证据,很快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该案正在依法有序侦办中。接下来,灵寿公安将坚决贯彻市局党委统一部署,紧抓行动重点,冲刺“掸尘”攻坚,做好“清污”行动转段工作,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灵寿力量。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借此机会我也正告那些心存侥幸、敢于以身试法的违法犯罪分子,早日悬崖勒马,主动投案自首。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当好社会监督员,如发现“黄牛党”“车托党”等不法分子,请第一时间报警,我们公安机关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战役。
谢谢大家!
长城新媒体记者:刚才听吴局长介绍了“金盾风暴”的阶段战果,也看到了一些盗窃电动车、车内财物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能不能结合案例,在防范此类案件上为大家介绍些经验?谢谢。
新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雷志勇: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下面,结合我们新华区的情况来回答这个问题。“金盾风暴”开展以来,新华分局抽调刑警、治安、法制、合成作战中心等部门骨干,成立行动专班,要求各所队加强街面布警,强化案件线索串并,快侦快破,强力打现,持续深挖,抓共犯、打团伙。行动以来,分局共破获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39起、打处39人,破获盗窃车内财物品案6起、打处7人,强力震慑了辖区各类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全市治安大局的整体稳定。
案例1:9月3日凌晨,分局通过缜密侦查、精准研判,成功打掉一个家族式盗销电动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这4名嫌疑人为姑侄关系,作案时间选择在深夜及凌晨,作案时均佩戴口罩,反侦查意识较强。分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安排精干警员成立专班,责令全力破案。办案警员闻令而动、果断出击,仅用14个小时便侦破此案,追回4辆被盗电动自行车。
案例2:9月15日13时左右,分局宁安路派出所接两名群众报警称,在某停车场停车后,车内手机被盗。侦查警员在现场了解情况时,上城派出所又接到车内手机被盗的警情,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初步确定3起案件均系同一嫌疑人作案。分局立即要求两地派出所共同调查,经分析研判,基本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在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当日21时许,将李某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3部。
从上面的案例不难看出,强打高压下的犯罪分子多是“经验丰富”的老手,群众一旦疏于防范,失窃只在一瞬。因此,我们更强调把握黄金时间,快侦快破。借此机会,我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外出或夜间一定要锁好门窗;骑行电动车外出,尽量停放在有视频监控或有人员值守的停放区域,并及时上锁;驾驶汽车外出,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不要将手提包等放在明显处;去商场、集市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保护好手机等贵重物品,提防各类扒窃。万一出现被盗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
谢谢!
凤凰网记者:据了解,市政府近期统筹多个部门,正在大力解决违规私设停车场的问题,请问公安交管系统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和行动?谢谢。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纪委书记谷雄伟:
谢谢您的提问。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在治理违规私设停车场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7月17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全面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我们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把打击“违规私设停车场”列入“金盾风暴”系列专项行动中,采取四项措施进行严打整治。一是明确工作标准。“金盾风暴”专项行动以来,我们继续坚持以道路规划红线为界划分公共资源用地范围,对占用公共资源的停车场、停车泊位进行严格清理规范,“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全面排查整治。组织各县(市、区)警力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摸排,对问题停车场逐一清理整治,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或拒不配合工作的,进行严厉打击。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我们“金盾办”组织秩序大队、刑事侦查大队及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每天深入辖区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停车场,立即通知辖区政府限期整顿;对发现的典型问题,现场讲政策、传经验,并进行指导处置。四是严防问题反弹。我们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对已整治区域、部位开展“回头看”,对再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反弹问题依法从重处理。
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清理整改停车场106处,取缔停车场7处,拆除起降杆92个、地锁406个,行政拘留8人。下一步,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顺应全市人民的呼声,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持续加大对违规停车场的清理整治力度,给全市人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停车环境。
谢谢!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次新闻发布会,刚才,志亭局长详细介绍了“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分县局回答了记者提问。可以看出,“金盾风暴”打击整治的力度空前、成效显著,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希望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如果记者朋友们想进一步了解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请在会后与市公安局宣传科的同志进行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