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7-30 10:1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7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谋划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发展工作,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圆满实现“双过半”。
一、外贸进出口稳量提质,增势好于全国
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513.8亿元、1430.7亿元、108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29.8%、30.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2.8、1.7和4.2个百分点。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主要贸易方式进出口增幅明显。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165.7亿元,增长29.3%;加工贸易进出口162.4亿元,增长52.4%;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33.4亿元,增长18.3%;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42.7亿元,增长41.8%。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10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对俄罗斯、美国、印度和巴西的进出口分别增长79.5%、54.8%、45.9%、40.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8.9%,澳大利亚、美国、东盟是我省前三大贸易伙伴。三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钢材出口212.8亿元,增长39.1%,高附加值板材类产品出口增长40.7%。机电产品出口497.8亿元,增长26.6%,其中汽车出口大幅增长1.8倍。防疫物资出口增势明显,各类医用手套出口88亿元,同比增长2.9倍。
二、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
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71.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9个,同比增加53个,合同外资4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增长的态势,引资后劲进一步增强。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72.2%;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2%,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全省服务业合同外资增长1.3倍,占全省的76%;高新技术产业合同外资增长8.9%,占全省合同外资的4%。二是大项目带动作用强。全省到位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62个,实际利用外资44.5亿美元,增长14.7%,占全省的62.3%。全省新设立和增资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89个,合同外资额40.8亿美元,增长1.3倍,占全省的94.7%,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三是自贸试验区引资成效显现。上半年,四个自贸试验区片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7家,同比增加23家,占全省的27.4%;合同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97.2%,占全省合同外资的15.6%。四是主要外资来源地较快增长。从实际利用外资看,来自欧洲、北美洲的外资分别增长48.2%和22.4%,来自日本、英国、新加坡的外资分别增长了1.1倍、60.3%和34.2%。从合同外资看,来自香港、台湾、美国、日本、东盟的合同外资分别增长1.3倍、15倍、2.8倍、11.4倍和1.5倍,合计占全省的82.7%。
三、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明显回暖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3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年度计划5.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4.5%,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城镇市场增速高于乡村市场。全省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5291.7亿元,同比增长14.4%;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921.3亿元,同比增长6.8%。城镇市场增速高于乡村市场7.6个百分点。二是餐饮消费恢复态势明显。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415.1亿元,同比增长22.1%,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9.5个百分点。三是商品销售结构优化。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4%、78.7%、61.9%、38.6%和32.7%,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个百分点。四是汽车消费需求旺盛。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08.4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35.3%,同比增长21.4%,增速快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7个百分点。五是线上消费活跃。在疫情冲击下,零售业务加快向线上转换,线上线下融合加深,网上零售活跃。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71.7亿元,同比增长71.1%,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3.5%。
今年以来,围绕稳定外贸外资增长、扩大消费需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一是持续开展暖企助企行动。35位省领导和各市县领导全覆盖包联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巩固提升“金融护航、信保护航、法律护航、线上护航”稳外贸行动成果,前5个月帮助174家外贸企业解决融资185.4亿元,会同河北省进出口商会开展县域跨境电商免费培训,覆盖50多个县(市、区)、近3000家企业。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我省近千家重点外贸企业参加129届网上广交会、河北省出口商品展,帮助企业对接客户。129届网上广交会我省企业签约1771单,成交金额6477万美元。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新培育认定5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新增邯郸永年紧固件等4家国家级外贸基地,全省国家级基地达到24家。
(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一是统筹全省招商工作。研究制定全省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方案和重点产业吸引外资招商指导目录,组织各市谋划291个对外招商项目和236家重点对接涉外企业,做到精准推介、精准对接。二是组织重点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廊坊“5·18”经洽会,共签署合作项目288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和利用外资分别达到3381.3亿元和52.2亿美元,规模双双超过上届。组团参加首届消博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等重大活动,推介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持续开展“云招商”活动,上半年全省共举办线上对接洽谈会70多场。三是强化企业联系服务。组织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指导各市加快重大经贸涉外活动签约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6月底,2018年以来我省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的790个项目,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项目共计412个,占项目总数的52.2%。
(三)着力搞活流通促进消费。一是积极促进重点消费。举办河北省首届“冀车秀”线上线下购车节活动,发挥汽车等大宗消费的拉动作用。积极促进夜间消费,引导各市培育示范街区、规范便民夜市,打造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二是积极搭建消费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幸福河北欢乐购”等消费促进活动,5月份组织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开展重点促消活动 79场,成交金额约64亿元。三是积极扩大网络消费。组织省内主要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参加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活动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增长38.7%,增速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新增国家综合示范县11个,上半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812.5亿元,同比增长32.3%。
(四)稳步推动企业“走出去”。一是搭建对接平台。召开河北省企业走出去项目融资对接研讨会和援外培训工作座谈会,举办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峰会议,组织“境外中资企业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等活动,更好助力企业走出去。二是推进重点项目。深入长城汽车、四通新材等企业开展入企帮扶,做好德龙公司印尼德信钢厂等海外重点企业跟进服务,长城汽车公司泰国罗勇智能汽车工厂建成投产。三是防范境外风险。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及时向企业提供出入境管理、投资环境、法律法规、风险预警、领事保护等信息服务,不断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1-6月份,全省累计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37家,对外投资总额38.5亿美元,同比增长6.4%。
(五)努力提升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一是提升制度创新水平。“区块链+仓单质押”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等第二批共13项制度创新案例向全省复制推广,我省“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二是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开展“极简审批”“一门受理”“容缺受理”等审批方式,指导各片区做好126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承接工作。三是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成功举办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活动,38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央企民企代表参会,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12亿元。
(六)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一是强化重点园区建设。积极推进10个能级提升综合示范开发区、10个特色产业示范开发区、10个国际合作重点产业园、10个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等四类园区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优化整合。积极推进开发区优化整合和升级扩区调区,张家口经开区顺利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制定《河北省综合保税区整改提升专项方案》,着力提升曹妃甸、石家庄、廊坊、秦皇岛等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水平。三是强化招商推介。聚焦全省12大重点产业和107个特色产业,修订完善《河北省开发区产业地图》,指导经开区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目标开展招商,上半年全省经开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
当前,商务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稳定外贸外资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仍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下半年工作中,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巩固上半年商务发展的良好势头,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运行分析,强化督导协调,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抓好各项重点举措落实,确保更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