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藁城区以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藁城区以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0-22 09:5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9: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蓝天白云下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藁城段)。

 藁城区委主要领导到吉林化纤集团考察碳纤维生产技术、洽谈引进河北碳谷项目。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已经投产使用。

 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自主研发的竹纤维产品。

  位于张家庄镇的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

河北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出厂前的检查。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全貌。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藁城区长城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速冻即食食品加工项目厂区,只见生产线上的机器全部组装完毕,工人们忙碌着进行最后的调试,生食、熟食加工车间开始小批量试产,整个厂区一派忙生产、加紧干的喜人景象。
如今,在藁城,像长城食品有限公司一样,你追我赶、加快建设的新建项目还有很多。
据了解,今年以来,藁城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有关要求,围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月活动,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抓招商、引项目、促落地,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动态推进格局。今年该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397.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8.93亿元,占计划113.6%。其中,省重点项目10个,新增“两新一重”项目41个,均排名全市第一,项目的数量、规模、强度领跑全市。
强化招商引资 力促经济发展
10月14日,位于藁城区的京津冀联创智慧谷项目一期二十二栋建筑全部封顶,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景观等配套建设。
“藁城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地方,这里抓经济促发展的氛围很浓厚,其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也很符合我们的要求。”谈及选择落地藁城区的原因,京津冀联创智慧谷项目负责人王涛介绍说,“签约前,公司领导多次到藁城进行考察、交流;签约后,藁城区积极联系各部门,帮助我们协调占地、跑办手续等问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将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打造集研发生产、创业、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园区。”藁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立足中高端市场,引进的都是高精尖的公司,着力于为这些公司打造微总部等。
京津冀联创智慧谷项目的成功入驻,是藁城区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的典型。招商引资是发展的“生命线”,藁城区始终重视招商引资,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检验各单位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强化“招不到商夜不能寐、商不落户食不甘味”意识,高站位,早谋划,在创新开展线上招商、“云端”招商的基础上,聚焦“四种类型经济”和“两新一重”项目,力克时艰,排除万难,在全市最早开展外出招商。8月,“招商引资月”期间,天津铂创国茂物联网芯片产业基地项目等总投资95.9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落户藁城,协议引资额全市排名第二。
同时,该区积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招商”责任制,主要领导带头,统筹四个班子力量,先后到北京、吉林、江苏等地考察洽谈项目,与中科院、铁科院、葛洲坝、清华启迪等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对接,推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主要领导外出招商6次,签约中产联云谷智慧产业园等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59.1亿元,签约项目个数全市第五。
在强化多元化招商方面,该区整合发改和两个开发区等骨干招商力量,在北京、深圳、珠海开展驻点招商,组织京津重点项目招商活动5次,宣传推介藁城,联系对接项目。同时依托宏泰集团、深圳招商实战平台、联东U谷等专业招商平台,开展委托招商、精准招商,推动翼辰集团与中国中铁,创联机械与航天科工、吉藁化纤与吉林化纤等形成交叉持股、技术转化等战略合作关系。制定《招商引资月实施方案》,完善产业招商路线图、计划表和责任链,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区)招商任务分工,严格督导考核和跟踪问效,促进各级干部精神状态、工作标准、效率效能再提升,积极构建有任务、有考核、有压力的全员招商新常态。
一方面引进优质增量,另一方面做优做强存量。藁城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方向,坚持“招大引强”“扶中育小”并重、“建链”“补链”“强链”并重、“引智引技引牌”并重、“招商”“亲商”“安商”并重,不断完善招商理念,拓宽招商思路,形成知名企业接续而来、高端产业相继落户的良好局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藁城区启动战时机制,出台“八大举措”直通企业,百名干部驻企帮扶,建立开工复产联络微信群,确保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回复、困难要求第一时间解决、扶持政策第一时间落实,为企业争得宝贵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据了解,藁城区实施了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谋划引进落地了一批高新、高端、高质量的内外资项目,包括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的总投资31.3亿元的双创产业基地和机器人博物馆项目,与央企中烟集团合作的投资5.3亿元的荷花品牌专线项目,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的总投资2200万美元的汽水线外资项目,与江苏万洋集团合作的总投资6亿元的宫城印象现代服务业项目等。1—8月份,新签约宫城印象商业综合体等重点招商项目18个,协议引资180.68亿元;实际引进省外资金76.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74亿美元。
重抓抢工会战 增强发展速度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藁城新校区一期项目,通过综合备案验收,已经迎来第一批新生;恒升智慧产业园项目,完成招商中心改造,正在进行招商工作;联东U谷科技创新总部港项目部分主体进入三层施工……”藁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浩介绍说,全区新谋划“两新一重”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53.8亿元。其中,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14个,目前已开工7个,开工率50%。新增储备项目20个。
当前的发展靠企业,未来的增长靠项目。项目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为了切实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地,藁城区针对每一个项目落实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工作班子,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实施链条式管理,加快建设进度。
“石家庄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是市高校园区首建项目,占地1501亩,实用地1100亩,共建设37个楼座,建筑面积47.3万平方米,投资39亿元。1月13日开工建设。目前,实现圆满完工。”该项目负责人王立民告诉记者,项目之所以这么快的推进,得益于藁城区有关部门的提速提效、并联审批,以及“全方位”支持,“保姆式”的服务,使原本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的用地预审、立项、可研、稳评、初设及“四证”等工作,仅用时3个半月便全部完成。如今,信工学院新校区已经迎来首批新生。
据了解,在加快项目谋划实施上,藁城区在抓好年度计划投资53.8亿元的41个项目的基础上,落实要素保障,继续包装并启动一批“两新一重”项目。着眼长远,谋划储备一批“十四五”重大战略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向上问计寻求支持,争取优发娱乐,鸿禾娱乐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盘子”。制定实施《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强化包联责任抓好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的若干意见》《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做好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通知》,拿出硬核举措,压实包联责任,包联领导定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察实情、解难题、求实效。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包谁协调,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采取明察暗访、重点督办形式,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用足用好《石家庄市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保障机制》以及支持开发区发展等相关政策。
另外,在项目监管上,藁城区今年强监管、建闭环,深挖潜能增动力。制定项目监管退出机制,区委常委会定期调度、点名要账督促问题项目履行承诺、加快建设,形成从签约、落地、建设全流程闭环管理。“下一步,我们将引入新动能,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投资聚集效应,继续组织招商引资,抓好签约项目的履约落地,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藁城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将继续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事争一流的进取精神、敢打必胜的决胜姿态,推动再签约一批投资大的高质量项目,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贡献优发娱乐,鸿禾娱乐藁城力量。
目前,石药中诺、联东U谷、河北振华产业园等12个项目在加紧施工;北国高科技物流中心、益海粮油二期等项目已如期投产;华药生物药产业化基地、万联云数据中心等项目正顺利施工,确保年底建成。同时,深入开展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清理专项行动,建立监管退出机制,加强项目履约监管,共清理闲置土地1270余亩,促成总投资40.1亿元的项目落地开工,有效突破建设用地指标的瓶颈制约。
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筑巢引凤
“藁城区的营商环境好、交通便利,政府对项目扶持力度很大,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在这里投资、扎根、发展。”丽康源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保证。在藁城,像丽康源生物科技产业园这样的项目不在少数,这得益于藁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也是藁城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一直以来,藁城区深入实践政府当好“店小二”,刀刃向内、深化改革,深入贯彻市级支持经开区发展19条意见和该区14条落实措施,全面实施财力倾斜、基础设施、扩区托管、人事薪酬等支持政策。特别是对托管的藁城经开区、岗上镇、九门只照工业园,全面实施项目招商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为后续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升级、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企业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要求,创新开展了“亮出成绩单、大家来评判”观摩拉练活动,大规模、全覆盖进行重点项目拉练,全区88个单位依次述职,区领导逐一点评打分,营造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闲置土地11宗,为9个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做法在全市推广。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建设项目类审批压减至24小时,新设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努力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落户、投资落地。
“对待企业和项目单位,要切实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藁城区委书记张聚华说。尤其是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及时收集整理上报,不断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针对重点项目,该区推出了微信在线服务、明白纸、绿色通道证书、工作提示卡等暖心举措。建立网格化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办公室”,定时调度企业进度,项目专员深入一线、直面难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对接帮扶,协助项目办理规划、红线图、发改土地预审、规划预审等各种手续和项目地块清表、电力改造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保姆式”VIP服务。
同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经开区对标国内一流园区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执法改革、流程再造,围绕“一网通办、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在小微创新上下功夫,推行“码”上告知,马上就办;在全省率先推进“秒批”制度改革和系统研发,“秒批系统”预计11月底试运行;加快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做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制定出台支持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12个专项政策,加快推进企业挂牌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工作。
硬核的惠企措施,一流的营商环境,产生了强大“磁场”效应,吸引了一批批的“金凤凰”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可以说,藁城这片充满无限生机的地方,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