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 我市打好“生态牌”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我市打好“生态牌”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06-21 07:2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1 07: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在井陉县张家峪村,山坡上的梯田里种满了花椒树,不仅让山坡越来越绿,更通过花椒的种植与深加工,让农民实现致富增收。

绿浪翻滚,秀色满眼。
行走在我市广袤的阡陌山野,蓝天白云下的古村落与万亩森林、千亩梯田、高山溪流、农耕田园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总是让人迷醉。
成片森林、蜿蜒河流、美丽田园……绿色和发展汇成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太行山绿化工程、环城林带建设、环省会经济林工程建设、“三北”防护林……大手笔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次第展开,黄色褪去、绿意铺陈。据了解,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5%,有林地面积817.5万亩。
如今的石家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理念不断延伸,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屏障”岿然屹立
炎炎夏日,在赞皇县院头镇上麻村大西沟长寿坡,满山的林木以旺盛姿态展示着绿色的活力。一阵微风吹过,3000亩山林涌起层层绿涛。
回首以前,这里曾是一幅荒山秃岭、草木难寻的荒凉景象。如今,山峦起伏依旧,但面貌已然天翻地覆。这变化,是赞皇县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成效之一。
作为我市的西部生态屏障,赞皇县多年来着重增强太行山的生态功能,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重大举措,立足自身广阔的山场资源,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不断完善生态体系,靠山吃山、吃山养山、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之路。
赞皇的“绿色转身”,是石家庄太行山区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不仅赞皇,井陉、平山、灵寿、行唐等山区县,也都把打好生态底色作为支撑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
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抓在手中、记在心间,一座座荒山荒坡变成青山,一片片荒废的河滩变成林木繁茂的绿地。
如今,绿色植被打底,太行颜值刷新。6月17日,记者驱车探访驼梁风景区,但见山峰挺拔、林木茂盛、泉水潺潺,这个绿意葱茏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已成为我市的一张生态名片。灵寿县五岳寨国家级森林公园、井陉县仙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平山县西柏坡森林公园等21个森林公园分布在我市西部太行山区,成为国内外知名景区。
此外,我市还开展了绿色通道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环省会经济林工程等一系列造林绿化工程。如今,无论是国省干道,还是高速公路,甚至是通村公路,道路两侧高低错落的树木和绿植,都已成为沿途最美的风景。
“生态经济”蓬勃发展
大规模植树造林,尤其是经济林的种植,不仅增加了我市林地面积,还使土地生金,带富了一方百姓。
在井陉县南峪镇张家峪村,站在连绵的山坡上放眼望去,山路两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枝繁叶茂的花椒树郁郁葱葱,共同扮绿了大山。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相关负责人杜春林正带着林果专家穿梭在花椒林里指导农户夏季管护。
“由于花椒树耐旱,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山坡梯田都能种植,绿化荒坡,防风固沙,还形成了独特的生态风景线。”该村党支部书记郭生强说。
农户郭生兵家原来有220棵花椒树,去年,早期种植的70棵花椒树收获了200来斤干花椒,卖了一万多元。“今年,剩下的150棵也开始有收成了,这日子啊,是越来越好喽。”尝到甜头的他,在去年冬天又新种了400棵花椒树。
张家峪村扩大花椒种植规模的农户不止郭生兵一个。2019年秋季,该村将剩余的2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花椒树。至此,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470亩,实现了全覆盖,预计今年干花椒产量能达1.5万斤,产值70万元。2019到2021年,该县要利用三年时间发展花椒2万亩,以南峪、辛庄、天长三个乡镇为重点,辐射周边,不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井陉县除了在南峪镇发展花椒种植业,还先后在南障城镇、苍岩山镇、辛庄乡等建立了“大红袍”种植基地。
到2025年,全市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年产量达6.0万吨,实现总产值50亿元。建成在全国有影响、交易额超亿元的综合性市场1座,花椒产地交易市场8家,培育省级花椒龙头企业3家,花椒产区人均纯增收3000元以上。
在我市,一大批有规模、功能全、品位高的观光采摘园,在工程建设区域内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既为省会生态环境增加一道涵养生态的绿色屏障,又给全市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依托。
“生态模式” 互利双赢
近年来,市林业局大力推广大户造林、规模化造林与管护等经验做法,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和大户参与到造林绿化及管护工作当中,不断拓宽造林绿化的融资渠道,弥补造林后管护资金缺乏的不足,推进全市林业健康发展。
初入元氏县万花山,山明水秀、绿意葱茏,满眼都是怡人的风景,在万花山红梨产业基地,几名工人正在为树木浇水,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俺们都是车汪沟村的。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农户不用种地就能获得占地补偿,确保收益‘保底’。除了获得占地补偿外,我们还可以在公园建设中通过打零工增加收入。”村民班夕书说道。
该项目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进行建设,按照创新发展和合作共享的理念,由县政府负责租地和基础设施建设,招标公司负责绿化和养护。一期工程采取“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合作的建设模式开展:政府负责流转土地,按照相关标准向村民支付租金,已栽植2000亩的金叶榆;二期不流转土地,采取“政府补助、农户受益”的模式,由政府提供果树苗木,村集体或农合社统一管理,农户以土地入股获取收益。前5年由于苗木幼小,没有收益,政府按照每亩每年500元的标准对农户予以补贴;进入盛果期后,农户获取果树收益,目前已栽植果树6000亩。
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我市坚持以市场化思维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鼓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建设。元氏、赞皇、高邑等吸引绿化公司“以育代造”参与造林绿化,栾城区和鹿泉区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造林大户建设经济林,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
“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全新模式,不仅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还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建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片森林、蜿蜒河流、美丽田园……绿色和发展汇成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一座拥有绿色的城市,必是一座充满活力与希冀的城市。建设“绿色城市”永远没有“休止符”,石家庄市林业局将继续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坚定前行,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城市。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