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发娱乐,鸿禾娱乐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我市开展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
2020-04-08 09:32来源:石家庄新闻
发布时间:2020-04-08 09:32 来源:石家庄新闻 【字体: 打印
日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发出通知,在全市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妥善解决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通知指出,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指导双方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平等协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签订“共同约定协议书”,作为签订或实施集体合同的补充文本,通过共同约定行动形成同舟共济、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通知指出,要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通过协商调整职工工资水平,但不得违反最低工资标准、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等有关规定;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引导职工与企业协商延期支付,在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基础上,制定支付计划并监督执行、保障实施;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协商保持工资相对稳定或适当调整工资增减幅度。其他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应根据发展现状,合理协商职工工资调整幅度。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通过协商采取调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密切关注环卫保洁、网约车、快递员、送餐员等特殊岗位群体诉求、权益保障维护的问题,通过开展集体协商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知指出,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深入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安排,努力提升和巩固集体协商覆盖面,确保完成全年深化集体协商目标任务。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针对企业、行业及区域集体合同签订或续订发出协商要约,坚持集中要约与动态要约相结合、普遍要约与专项要约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基层灵活多样提出协商要约,大力支持工会提出要约,引导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主动提出要约。
通知指出,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加强工作协调指导,督促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依法依规集体协商,围绕企业和职工关心的重点问题,切实增强集体合同实效。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企业正常经营的,职工根据生产需要加班加点工资以及试用期、病假、事假、年休假等期间的工资待遇,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执行;企业停工停产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照《河北省工资支付规定》执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对于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国发明电〔2020〕4号),包括职工健康监测、职工个人防护、工作场所防控、异常情况处置等必要措施,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积极动员职工返岗;优发娱乐,鸿禾娱乐劳动纪律和职工奖惩、考核制度方面,应明确职工遵守企业必要防控措施制度的约束条款;对于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应关注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女职工生育保护,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协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事项。
优发娱乐,鸿禾娱乐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