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系列报道⑤
发布时间:2019-08-17 09:01
发布时间:2019-08-17 09: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340项、总投资63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0.7亿元。今年年初,一张全市项目建设的“明细表”出炉。攻坚、推进,截至6月底,这些项目已完成投资6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
今年是我市确定的“项目落地年”。半年多来,全市上下以机关效能革命为抓手,狠抓有效投资落地见效,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推进顺利,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项目建设进展快
在高新区,省重点项目石药集团生物研发大楼正在抓紧施工。据介绍,下个月这里即可投入使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集研发、中试、生产于一体,开展各种药物的前沿技术开发。
项目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总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今年谋划市重点建设项目共340项,总投资63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0.7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6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
开工、建设、投产。今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促开工,千方百计保进度,以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大上项目中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在新乐,总投资56亿元的中材——新乐绿色建筑节能产业园项目,已顺利开工,将建设工业生产基地、研发创新基地和示范配套基地。在正定,总投资24.1亿元的北摩高科飞机着陆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眼下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各种高端设备开始进场安装。在鹿泉,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生产线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
带动能力强劲
“今年,我市谋划的340个省市重点项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市发改委重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天的项目结构决定了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项目质量决定了明天的发展质量。今年以来,提升项目质量成为全市相关工作的重点。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把技术含量、亩均效益作为硬杠杠,围绕亩均效益、亩均税收、科技含量,谋划实施了一批专精特新、符合产业方向的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河北瑞腾新能源汽车、石家庄城市商品配送中心、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涌现。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4+4”现代产业相关领域投资项目1192个,占全市投资项目个数的58.7%;入库亿元以上“4+4”现代产业项目692项,总投资10034.7亿元。
环境不断优化
好项目、快推进的背后,是各地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
“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及研发保障。公司总投资超5亿元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开工。”位于鹿泉区的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的行人检测雷达和交通流量雷达测试点,都是在区政府的沟通协调下安装完成的。此外,正是得益于石家庄及鹿泉区的人才绿卡政策,企业众多科研人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在连续多年重点项目攻坚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今年以来,抓招商、抓落地、抓在建、抓储备,已经成为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常态。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各地纷纷推行零障碍、无干扰式服务,把“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行到底,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切实破解土地、资金等影响项目落地的瓶颈制约,让一个个项目招得来、留得住、见实效。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