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已完成雨季人工造林1.5万亩
发布时间:2019-08-17 08:59
发布时间:2019-08-17 08: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眼下正值雨季,连续强降雨后,对于生活在灵寿县山区的村民们来说,有种身在江南的感觉,空气湿度增大。而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增高,造林又迎来了一个好时节——雨季造林。
8月16日,记者在灵寿县南营乡石猪口村一带的太行山脉上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这是该县林业部门正在组织村民进行植树。整地、打穴、栽植、回填……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着。63岁的村民贾连圆将带着营养钵的侧柏苗栽种下去后,随手用锄头在树根部位隆起了一个小窝,“这样可以保存水源,更好地保证成活率。种树好啊,俺支持!生活要想好,美好环境离不了。”
该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信息科主任罗永生说,“雨季高温多湿,像侧柏、黑松等带着营养钵的苗木很容易生根、成活。在一些石坑、荒山上植树,浇水相当困难,成本也很高,而雨季造林可以减少浇水,所以成本大大降低。”
灵寿县植树造林只是我市雨季造林的一个缩影,进入雨季以来,我市经历了多场降雨,阴雨连绵为造林提供了有利条件。市林业局把握有利时机,重点在山区县(区)开展雨季造林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雨季人工造林1.5万亩,整个雨季造林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栽植树种为油松、侧柏等常绿化苗木,连翘、山桃、山杏等花木苗木。
在市区通往井陉县的高速公路两侧山体上,随处可见一个个或者成区连片的白色圆点。“这是我们正在开展的雨季造林工程。白色圆点其实是一种碗状设施,底下扣着的,就是新栽的树苗。再过一段时间,这些树苗将为太行山添上一片新绿。”同行的井陉县林业总站负责人韩润军说道。
每年春季造林以落叶树种为主,因为其生根相对较快,易成活;雨季造林以常绿树种为主。“相对来说,春季造林树种都为裸根的,好运输。而雨季造林所需树种必须以土球包裹根部,每次的运输量较少,往山上搬运也不方便。”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春季造林和雨季造林是相互补充的。”
近几年,我市本着“超前谋划,规模栽植”的宗旨制定了雨季造林工程规划方案,明确工程要按照“由近到远,由浅入深,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以山区县的旅游路、绕城路、高速两侧及其它荒山、疏林地为主战场,重点攻坚、集中突破,打造对外展示形象的“生态屏障”和开放“绿色长廊”。
同时,市林业局严格按照“苗木标准提高、景观效果良好”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采用“垒砌鱼鳞坑”和“育林板”两种造林模式,对作业现场实行“划片、定点、定人”,确保雨季造林进度和质量,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造林时间和造林进度,确保苗木栽植成活率达到90%以上。
据悉,雨季造林结束后,市林业局还将聘请第三方机构,根据雨季造林面积、成活率、存活率等指标进行实地核查验收。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