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域旅游建设蹲点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15 09:04
发布时间:2019-08-15 09: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图为灵寿县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旅游特色的锦绣大明川休闲小镇。
“俺们家就是沾了旅游的光,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平山县赵家沟村村民白秋书一边为客人端菜,一边喜滋滋地和记者唠着嗑,近几年来,随着到佛光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家办起了农家乐,一家人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土门关驿道小镇的建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东土门村村民邢静说,之前,她都是到外地打工,小镇开始营业后,她就回来在小镇上摆个了摊位,每个月挣得比外出打工还多。
井陉县寺掌峪村被旅游公司整体托管,村民许成锁说:“我们一家三口都给安排了工作,我在景区做保洁,妻子和女儿也在景区工作,一家人一个月能挣到四五千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如今在我市,随着全域旅游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扎扎实实地推进, 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
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服务业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重点产业之一,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顶层设计,绘就全域旅游富民美景
从市区沿体育大街一路驱车向北,驶上宽阔的子龙大桥,抬首前瞻,雄伟的正定南城门矗立眼前。登上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商厦民居、绿地公园尽收眼底。近年来,正定把旅游作为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实施了系列古城保护工程,打造了“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使这座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再度绽放繁华盛景。
正定县旅游业发展只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我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将旅游业列为“4+4”产业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4大产业之一。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全域旅游,催生“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我市先后出台多项有力的政策措施。
2018年12月,《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年)》印发,提出分近、中、远三个阶段构建“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新格局,着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京津冀休闲度假目的地、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石家庄毗邻京津,拥有6个联合国认定的“千年古县”和26家4A级以上景区,是一座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市委、市政府对全域旅游建设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石家庄市承办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动员暨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全市上下“谋旅游、抓旅游、强旅游”共识全面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更加明晰,氛围更加浓厚,举措更加有力。
我市旅游相关部门也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和构建全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地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不懈地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
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9%和25.81%。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3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2%,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跨界融合,大力实施多业态旅游
人们常说:“人生快乐的事莫过于旅行与读书。”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一件很轻松的事,特别是周末游、微度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和青睐。“周末去哪儿玩了?”已经成为大家日常谈论的热点话题。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实施 “工业+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康养文化+旅游”等战略,多方位、多角度、多领域在大产业、大融合、大发展上下功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哇,在显微镜里益生菌是黄色的,竟然还在动。”君乐宝酸奶文化馆内,孩子们通过切身观察,对酸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你看,喝酒前喝杯酸奶就能保护胃部健康,下次可要记得喝酸奶呀!”一位孩子牵着爸爸的手不停叮嘱着。
“君乐宝工业旅游景区是国家首个4A级工业旅游景区,年游客接待量200多万人次。”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仲岩说,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在国内首家酸奶文化馆中了解到酸奶的起源发展、历史典故及科普知识,还可以一睹亚洲最大的单体酸奶生产基地的风貌,看到酸奶从收奶、配料至发酵、灌装、成品包装的每一个环节,直观感受君乐宝产品生产的全过程。
作为工业大市,我市依托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做足“旅游+工业”文章。除了君乐宝工业旅游景区,还有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洛杉奇、食草堂等省、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大力开发工业科普旅游、企业文化旅游和工业购物旅游,并借此丰富城市旅游内涵,推广企业文化,扩大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在工业旅游中融入寓教于乐和寓教于玩,把现代DIY理念引入工业旅游,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体验感。
西柏坡是光耀中国史册的革命圣地,我市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这一优势资源,将西柏坡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同时,还将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打造成为了融红色旅游、美丽乡村游、生态休闲观光游于一体的新热点;华北解放区第一座红色水电站所在地——沕沕水景区如今是“红绿古”融合发展的全季旅游样本。
同时,我市还推出了以岭健康城等康养旅游,万达广场、正定古城、洪顺曲艺社等夜经济、夜旅游魅力产品,并与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等其他产业融合,先后推出了土门关驿道小镇、岸下石窑小镇、李家庄乡村客栈等一大批业态多元的旅游项目,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旅发大会,为全域旅游注入新活力
从2017年到现在,我市一直把“迎旅发、办旅发”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旅发大会。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加快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旅发大会不仅仅是建设几个景区的问题,对于提升相关区域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配套,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大的综合带动作用。所以说,办旅发大会是在搭建一个平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引爆点,争取一年活一片,三年大变样。
每一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都能带火一个区域的旅游,各承办地也借助办旅发大会的契机,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17年9月,在正定县成功举办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让“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成为了我市旅游的金字招牌,会上共有12大类4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468亿元。
2018年6月,在鹿泉区举办了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做活了“绿水青山、多彩鹿泉”品牌,打造了一座“锦带串珠、珠联璧合、光彩夺目”的石家庄市大花园。会上共有3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547亿元。
2018年10月,在平山县举行的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旅发大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会上举办的首届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现场签约30个项目,意向投资金额达1427.3亿元。大会还发布了石家庄十大旅游投资项目、37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以及平山县十佳旅游商品和十大文旅投资项目。
2019年6月,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灵寿县举办,推介了8大类共计47个重点文化旅游招商项目,现场共签约30个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403.5亿元。
同时,我市以举办旅发大会为契机,精心打造了一大批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深度挖掘了一批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山水游、工业游、美丽乡村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适应各类群体的需求,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蓬勃发展,实现了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市文广旅局宣传推广处处长田欣说。
如今,正定古城游、西柏坡红色游、太行山水游等都非常火爆,旅发大会效应持续显现。正定县趁承办旅发大会,不断丰富全县旅游业态,旅游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8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12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8%;门票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28.7%;旅游收入61.07亿元,同比增长174.7%。
平山县曾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旅发大会不仅改变了这里的村容村貌,也改变了不少村民“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思想。平山县赵家沟村村民白秋书,依托附近佛光山景区的旅游资源,办起了农家乐,一家人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白秋书说,自从建起了果香特色小镇,游客多了,家家户户靠着旅游都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漫山花溪谷景区位于灵寿县南营乡漫山村,该项目上榜“2017河北十大旅游投资项目”,它的开发建设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助农增收。“俺们漫山村,过去是‘种地镐头加锄头,运输工具靠背篓,一年一季收土豆’,每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灵寿县漫山村村民贾平均说,这几年景区开发,大家的日子一下子从贫穷到了小康。
土门关驿道小镇、谷家峪香椿村、西部长青景区、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这一个个响亮的旅游品牌,都让周边村庄的村民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找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突破口。
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旅游新格局
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城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窗口和名片,进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每天早晨,鹿泉区梁庄村的老支书梁中心都会到离村不远的西部长青亦禾观光园溜达一圈。 在村里当了1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告诉记者,十年前,梁庄周边还是石家庄有名的峡石沟垃圾填埋场。光秃秃的山岗再加上常年散发恶臭的垃圾,让很多村民难以忍受,纷纷搬到了鹿泉城区去住。“再看看如今的村容村貌,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美了,山上绿了,村民富了,大家打心眼里高兴啊!”
梁中心说,村里环境的变化得益于西部长青景区大力发展生态绿化,也得益于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
在鹿泉区,随着中以农科小镇、土门关驿道小镇、西部长青德明古镇、北国奥特莱斯水世界等一批绿色旅游项目的落户,很多人关掉了自家的水泥企业,成立了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搞起了绿色民宿产业。
随着生态环境资源被发掘,平山县也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纷纷落地,恒大十里温塘、白鹿红崖古镇、泓润生态观光园、城子沟农旅融合等,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了绿色发展。
“通过发展旅游业,大家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道路通达了,水更清澈了,景色更美了,百姓就业机会优发娱乐,鸿禾娱乐了。”据介绍,我市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绿色停车场、厕所革命、游客服务中心、手机APP、电子地图、交通标识服务等,全面提升了石家庄的旅游服务水平,高水准地满足游客多层次的需要。
当前,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将聚焦石家庄的北部和西部,由平山县、正定县、鹿泉区、灵寿县、井陉县、井陉矿区六县区联办,涉及区域6000多平方公里,新建、提升道路338公里。项目建设立足于国际旅游目的地体系的构造,推出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省会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实现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的愿景。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的要求,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着力丰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新产品、新供给,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智慧化高品质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